霍九九九

惊艳四座的戏词佳句,我从此不敢看观音

他教我收余恨、免娇嗔、且自新、改性情。

休恋逝水、苦海回身、早悟兰因。

这才是今生难预料,不想团圆在今朝。

回首繁华如梦渺,残生一线付惊涛。

——京剧《锁麟囊》


“英台不是女儿身,因何耳上有环痕?”

“耳环痕有原因,梁兄何必起疑云,村里酬神多庙会,年年由我扮观音,梁兄做文章要专心,你前程不想想钗裙。”

“我从此不敢看观音。”

——黄梅戏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


小尼姑年方二八,正青春被师傅削去了头发。

我本是女娇娥,又不是男儿郎,为何腰盘黄绦,身穿直裰?

——昆曲《孽海记》


“大江东去浪千叠。”

“周仓,这不是水,

这是二十年流不尽的英雄血。”

——杂剧《关大王独赴单刀会》


我会常记先生好,我会常想南山幽。

会思念紫竹萧萧月如钩,

溪光摇荡屋似舟。

——越剧《蝴蝶梦》


眼看他起朱楼,眼看他宴宾客,眼看他楼塌了。

——《桃花扇》


我也曾赴过琼林宴,

我也曾打马御街前。

——黄梅戏《女驸马》


早知人情比纸薄,我懊悔,留存诗帕到如今。

万般恩情从此绝,只落得,一弯冷月照诗魂。

他是帕上情丝千万缕,

我是笔尖心事一行行。

——越剧《红楼梦》


彦章打马上北坡,新坟累累旧坟多。

新坟埋的汉光武,旧日坟又埋汉萧何。

青龙背上埋韩信,五丈原上埋诸葛。

人生一世莫空过,纵然一死怕什么?

——秦腔《苟家滩》

评论(4)

热度(9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